通常遊記是在遊程結束後的第一時間寫下來為佳,因為那時的記憶最深刻,很多旅程中的感受也最清晰。

在我去馬來西亞樂居林養生農場前(我於2010/8/9前往馬來西亞),也如此信誓旦旦的告訴自己,一回台灣,一定在第一時間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。可是樂居林的經驗,不同於我過往的旅遊,比較貼切的說法反而有種「回家」的感覺。

我在樂居林停留三天兩夜,如果要我交代這段時間到底「做」了些什麼?我得很不好意思的說:「吃、睡、放空…吃、睡、放空…吃、睡、放空…」

然而,我無法在第一時間寫遊記倒不是因為如此看似貧乏的過程,反而是另一種更呼喚到某個內心深處、一直在那兒的存在經驗。彷彿是回到自我意識尚未發展的嬰兒時期,自在的接受餵養與擁抱,意識在睡與醒之間沒有被撕裂,一種真正「回家」的感覺。

如同我們可以明白的描述生病,卻很難說清楚健康為何;可以區分什麼是沒有愛的生命,卻不知如何用語言文字表述愛的本質。這是某種內心深處被觸動的東西,只有在你遇上了,才會從胸口的跳動中得到確證。

我在樂居林的「活動」(吃、睡、放空)中,回到了純淨生命的原始脈動,以致於沒有任何刻意造作的事件,可以讓我在第一時間寫下這些天的點滴。

也可能像是海名威所說:「會許離開了巴黎,我可以寫巴黎,就像在巴黎的時候,我可以寫密西根。」當我還一直沈浸在樂居林給我的安適自在,心裡仍停在原始的脈搏時,我是無法寫關於樂居林的任何事。

回台灣後一個禮拜,Amy姐(新人類文明文教基金會執行長,我是基金會的秘書,會去樂居林是她要我去好好的體驗一下)問我有什麼感覺?其實我跟本不知道該怎麼回答,我總不能二百五的說:「吃了很多很多榴槤,每天睡超過十二個小時…」我勉強的擠出一些零散的詞句,我需要一些時間篩檢出這獨特又美妙的經驗。

從樂居林回來台灣後,我一直思考要用什麼方式將自己的經驗用語詞固定下來,雖然語詞會局限經驗的本質,使完整的脈絡被迫只能做部分偏頗的呈現,但若沒有這個過程,一個值得被許多人知道的地方將永遠被藏在心裡。偏頗的危險與感動的漣漪,兩相權衡下,我覺得還是有必要盡可能的呈現自己的經驗,至少那是我主觀生命中的真實。

況且,我又不是以後不再去樂居林,並且永遠不再談這個殊聖之處。想到以後還會在不同的時間點、以多元的角度、分享各異的體會,不管是思緒的流動、靈性的感召、還是身體的變化,於是我告訴自己:「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吧!」

P1070896.JPG

 

在馬來西亞的這幾天,我與女友受到樂居林主人-嘉隆大哥與妃玲姐-的熱情招待,從我回台灣時在機場照鏡子赫然發現的雙下巴與小腹便可知悉。

嘉隆哥與妃玲姐都是台灣人,在經營樂居林之前都有成功的事業,但這些外在事物並未使他們陷入追逐物質的滾滾紅塵中。「可能是一種召喚吧!我本來是學西方醫學的,但我內心深處總相信有個更超越的存在,生命並不是數據,有些看不見的能量反而更為真實…」原本從事動物醫藥的嘉隆哥,談到自己為何放棄原本的事業來耕耘這塊園地時,如此表達。

(↓嘉隆哥與妃玲姐帶我們去吃印度早餐,讓我回台灣後想念不已啊…)
P1070907.JPG

我還沒去樂居林時,就已經跟他倆在台灣碰過面了,對於樂居林的「能量」就已經透過他們感到無比的好奇。嘉隆哥與妃玲姐如數家珍的跟我分享許多見證,多年痼疾得到療癒的、憂鬱症患者有了顯著改善的、更有許許多多平凡人在這兒開啟了靈性能力(像是經驗前世的景況、預知能力、接收高靈的指示、開啟治療能力…)。我本來就相信能量的觀念,加上自己一直有進行氣功的修煉,所以對於嘉隆哥所說、還有關於樂居林的一切,充滿期待與好奇。

不知道是先入為主的期待影響了我的體會?還是三天兩夜的停留太過匆促?雖然我一到樂居林就可以明顯的感到當地特殊的能量,從我愈靠近樂居林,丹田開始從弱到強的感受到熱與震動,但是關於「靈性啟發」或「靈能力」的開發,就沒有這方面的體會了。

反而是我回台灣後,身心開始有些微妙的變化。

先談身體的變化。回台後氣功的修煉仍是每日的課題,從樂居林之旅後,每當靜坐調息時,會有一種「身體擴張」的感覺,平時手心腳心發熱、感覺有氣往外衝,但實際上手腳卻沒有很高的溫度,反而除了手腳以外的體表皮膚,有很高的溫度,彷彿全身著火一般,但主觀感受上不會不舒服。

我把這個現象告訴氣功老師,他說這是身體靈熱開啟的狀況,是很好的現象。不知道這跟樂居林有沒有關係?

另外說說心理的感受。前往樂居林之前,我對於自己的寫作情況已經苦惱了好一陣子了。我失去了提筆的信心,只要一拿起筆,心裡就會浮現這樣的念頭:「誰會對這種垃圾有興趣啊?你憑什麼以為自己能成為一個作家?」然而除了寫作,我還能做什麼?或者正確一點說,除了寫作,還有什麼事情是我無論如何總會想起、也總放不下的?

好不容易暫時把自我懷疑放在一邊,筆尖在紙上滑動不超過三句話的長度,我就開始盯著才寫下的文字挑毛病,心裡好像住著一個挑剔的糟老頭,不管我寫了什麼,總能夠從敘事方法、遣詞用字、邏輯結構中,找出一缸子的毛病。

簡單來說,去樂居林之前,我失去了相信內在聲音的能力,這讓我很痛苦、卻無能為力。

從樂居林回來後,我沒有馬上提筆寫作,心中也沒有任何寫作的念頭。當我舟車勞頓的疲憊漸漸緩解後,我先是輕鬆的閱讀,沒有選什麼特別的主題,但跟過去「一本讀完換下一本」的習慣不同,我的閱讀變成同時讀好幾本書,而且是不同的領域與文體,每本有各自的進度與節奏,但互不干擾、也沒有混亂的感覺。

就這樣約莫一星期後,我「自然」的提筆,隨手寫一些東西,想不到這一「隨手」就寫了兩個小時,而且我發現寫的時候無須特別集中注意力,手指、手腕、肩膀到身體的姿勢都是放鬆的,更重要的是當我暢快的寫完後,隔天我才想到:「咦?之前的自我懷疑、還有那可惡的糟老頭怎麼不見了?」

同樣的,我也不太能確定這與樂居林間的關連。

有兩個原因使我無法確認。第一個原因是這些體驗離開樂居林半個月後,才慢慢觀察整理而得,究竟是樂居林的能量促使的轉化?還是時間序的巧合?我無法斷定。另一個原因…嗯…這有點不好說…,我在樂居林的三天兩夜中,多數時候是在「睡與吃」之中度過的…。…法確認」天兩夜不好說……。

 

這不是說樂居林有舒服的六星級床墊與米其林等級的精緻餐點,相反的,樂居林的床墊是普通的單人彈簧床(聽說有人嫌它們有點硬…),餐點則是出自當地一位華人大叔之手,內容多為中國菜、印度咖哩或馬來西亞當地的一般飲食,雖然我認為非常可口美味,但論及「精緻」…你想餐後要自己收餐具、洗碗盤、擦桌子,你應該明白了吧!

(↓樂居林的房間)
P1070822.JPG

(↓照顧我們五臟廟的大叔,他的手藝超棒!我太專心吃,回台灣才發現忘記把他做的美食拍下來…)
P1070891.JPG

再說樂居林的房間。沒有網路、電視、電話、空調,聽說初期連洗澡的熱水都沒有(現在有了)。沒有空調倒沒關係,因為那兒的氣候宜人,不像台灣一般悶熱,所以吊扇就已經足夠了,而且晚上睡前還要記得把吊扇風量調小一些,免得著涼。可是沒有網路與電視,這對於所謂的「現代人」來說,可就會有「與世隔絕」的感覺了。

另外,退房時還得記得自己打掃一下房間,這可是載明在房間大門上的(還有其他「自助」的規定,我就不囉唆了)。

因為嘉隆哥與妃玲姐告訴我一些人的「客訴」,我想若有人因為我的文章而造訪樂居林,如此坦白的敘述應該可以避免錯誤的期待。

 

回到「睡與吃」這件事。

我與女友到樂居林之前,已經在吉隆坡停留了幾天,而進樂居林的前一晚在嘉隆與妃玲家過夜,隔天在午飯後才啟程前往樂居林。從吉隆坡到樂居林約四個小時的車程,由嘉隆哥開車,他還很貼心的要坐在寬敞舒適後座的我與女友繫上安全帶,原本以為路途顛簸,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樣比較好睡。到了樂居林,用過晚餐後,在月光下聊天吃榴槤,不到十點就在床上躺平。

(↓吃這麼多榴槤,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誇張!這張照片只是「部分」而已)
P1070917.JPG

我用一整串流水帳想表達的是,在進樂居林前我並無任何操勞、而且有充分的休息。

隔天早上五點準時起床(我平時都這個時間起床),簡單梳洗後與女友前往樂居林最著名的「能量磁塔」練氣功。這時約早上六點,馬來西亞的日出晚台灣一個小時左右,所以天色還是暗的。

(↓即將日出的照片)
P1070877.JPG

第一次在能量磁塔練功有什麼感覺呢?很難具體表達跟平常練功的不同,應該說在樂居林裡,無論在「能量磁塔」、「八卦金鼎」、還是「日月湖」的感受,很難用邏輯結構清晰的方法陳述,似乎整個樂居林讓我暫停了紛亂的意識運作,但又不是茫茫然的負面狀態,彷彿有什麼力量帶著我,用最自然的方式運作生命,或者說把生命到此所累積的負擔,不管是身心靈的那個層面,一一放下來。

(↓能量磁塔)
P1070851.JPG

(↓八卦金鼎)
P1070863.JPG

對我而言,可能是時候未到,沒有任何神奇的經驗與靈光的觸動,只有很放鬆、很放鬆的感覺。「放鬆,而不昏沈;清醒,卻毫無緊張」-應該可以這麼說。

練完氣功後,我吃了三大盤炒麵、一棵蘋果、還有一杯咖啡當早餐,如果不是女友阻止,應該還會盛第四盤吧…在樂居林,我的食量是平常的三倍有餘,沒有狼吞虎嚥、也不會飢腸轆轆,我仍是細嚼慢嚥,卻「不知不覺」的吃了這麼多。說也奇怪,肚皮卻沒有撐了的感覺。

在樂居林,除非你跟著一些特定團體一起來,而團體也有既定的活動,否則在這兒沒人會安排你的行程,你想上哪兒就上哪兒,就算一整天待在房間睡覺也沒人管你。

我跟女友帶著這份閒散,在早餐後兩人各自拎著書,走到「日月湖」的湖畔小屋,坐在木頭搭的露台上看書。在前往日月湖的路上,我們順手摘了幾顆當地的水果「龍貢」,長的像龍眼,撥開後裡頭的果肉一瓣一瓣的,吃起來有點像柚子的味道,多汁香甜、非常好吃。

(↓日月湖)
P1070824.JPG

(↓「龍貢」小姐選美,請投一票!)
P1070821.JPG

(↓「龍貢」撥開來的樣子)
P1070865.JPG

(↓龍貢小姐是很有內涵地…)
P1070866.JPG

樂居林的果樹根據嘉隆哥的說法,所採取的種植方法是以「木村阿公」的自然栽培,當然,也同樣的經過沒有任何收成與達成生態圈平衡過程中的所有情況(例如昆蟲數量暴增,直到生態圈穩定平衡)。幾年的零收成過去了,現在樂居林的「龍貢」與榴槤紛紛結出香甜的果實,聽說芒果也繼去年結果「一顆」後,今年結了「四顆」!若要因此說值得期待會不會太過樂觀?我在當天晚上散步時看見一隻螢火蟲飛過眼前,我想這是很實際的期待。

(↓這裡的榴槤都是完全成熟落果後才吃,香氣與為了出口目的先採收的泰國榴槤截然不同,每一顆都有獨特的口味,我與女友平常不吃榴槤,到這裡之後只能用「狂吃」來形容)
P1070911.JPG

在日月湖畔的兩人,一人一方的坐在露台地板上,女友氣定神閒的找個角落、倚著牆壁就開始看著她的書,而我就不安分了,一下子躺在地板上看書、一會兒趴著、側身、把腳放在露台外晃蕩,不然就是倚著欄杆故做詩意的看著湖面與天空,最後不知怎地,躺在地板上便沈沈睡去。

等我睜開眼睛,哈!已經十一點半了,居然睡了兩個多小時,眼睛望向女友,她也跟我一樣跟周公下棋。「你什麼時候睡著的?」搖醒她後我的第一句話。「在你睡著不久後…」女友如此回答。

我們回到餐廳,吃過中餐後,兩人沒有討論接下來去哪兒?卻很有默契的同時回房間,幹啥?擦嘴洗臉後,繼續睡!從一點半又睡到四點半。很奇怪的是,咱倆都不覺得疲倦,也沒有昏沈的感覺,但是身體好像有某個睡眠開關被啟動一樣。當天晚上九點,洗澡刷牙後,你沒猜錯!我們又在床上躺平了,直到隔天早上五點鐘起床。

我對於自己在樂居林只停留三天兩夜深感遺憾,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來了解這個「吃多睡多」的情況會不會持續下去?而且,如果這個過程是身心靈必要的修護過程,那麼修護完之後呢?會有什麼體驗等著我?很可惜!第三天午餐過後,我們就搭著嘉隆哥的車回吉隆坡了。

 

如同前面說的,樂居林給我的影響「似乎」是在我回台灣後才慢慢發酵,但又沒有足夠的主觀經驗得以確證,抑或種種改變是無須確證的呢?而且心中一直有種無法弄清楚的期待-如果我待得夠久?如果我花更多時間在能量磁塔裡靜坐?如果我試著在樂居林寫作?那會發生什麼變化?

是我投射了太多?渴望某種靈性能力的開啟?讓我一直想再回去樂居林嗎?如果是這樣,將是一種造作、一種執著,這樣的心態下回去,對自己的靈性生命是件好事嗎?

我很小心的區辨這些思緒,特別在動筆寫這零散的記錄之前。

我一直渴望回樂居林,那是什麼樣的心情?不管有多少奇蹟見證在那兒發生,畢竟在我身上,只有「吃、睡、放空」,我有什麼理由帶有如此強烈的渴望?渴望到我回台灣後,好幾個晚上都夢見樂居林的情景。

「家」的感覺,我的心這樣告訴我。這個「家」,不是物質世界的家、也不是此時今世的血脈聯繫,更沒有許許多多成長記憶所交疊的情緒投射。這個「家」是很純粹的能量,靈魂來源之處、生命氣息之源,這個「家」給我充分的滋潤與餵養,這個「家」不會「教」我放鬆或放空,而是讓我記起原本的自在。

心靈跳躍的速度似乎太快也太大,讓我整理不出如此體會的脈絡,但想念與渴望就這麼直率的闖進心裡,我也只好這麼寫下來。

今年十一月底,我將再次造訪樂居林,我想「回家」找答案。或許答案也不是重點,我只是想回家吧!

 

這次馬來西亞之行還有些有趣的事情與發現,容我陸續用照片跟大家分享,敬請期待!
P1070859.JPG

活水部落文章歡迎引用轉寄,請註明「本文章來自活水部落」,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!

[各位朋友如果有痞客的帳號,請幫忙凱宇推薦上專欄喔!! 感激不盡!!]

 

按此推本文到噗浪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