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在前面:這學期我在大專教授「生命教育」的課程,這是我對這個科目的想法與對同學們說的話,把這樣的內容分享出來,希望對你也能有所幫助!

  各位同學,經過了三次課程,我想很多人可能還搞不清楚生命教育老師在幹嘛?到底這會是門怎樣的課程?

身為老師的我,如果讓你產生這樣的疑惑,以致於使你覺得浪費時間,我先表達自己的歉意,但請容我談談自己的想法。

生命教育是一門很特別的科目,如果你想聽我對於這門課教科書的看法,我骨子裡是反對教科書的。

因為生命是要去體會、實踐、感受,透過一次次的真實經驗,無論得到的是笑是淚、是喜是悲,學著不抗拒進入生命中的任何事物,細心體會其中給我們的啟示。

在一個個啟示的累積中,我們漸漸形成對生命的看法。這看法包含認識自己的獨特,接納自己的不同,並心懷謙卑的貢獻自己。用一句我很喜歡的話來詮釋:「讓自己的存在,成為對人們的祝福。

我深刻的相信,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存在、活在各異的主觀空間中、有著不同的內心世界,我實在無法說服自己,用填鴨式或是同一的說法與內容,可以告訴大家什麼是生命。

那麼,為何我還是採用教科書呢?我希望大家思考一個問題:如果沒有教科書,多數同學有能力依照老師的概念,蒐集相關的資料,並彙整出心得或是提出延伸的問題嗎?

別誤會,我不是指責同學們,反而我要表達身為老師的自責。

我不說別的老師,我說自己的經驗。我過去是一個作業、報告、考試與要求都很高的老師,我深信自己的作為是為學生好,我「告訴」學生何為「正確」,「教」學生什麼是「對」的。

如果我是一個教授基礎知識或專業技能的老師,這樣的態度沒什麼問題,偏偏我不是教這樣的科目。

我教「兩性教育」、「生涯規劃」、「生命教育」-這些都是通識科目,這些科目的目的是讓同學們思考,而不是填鴨。

可是當我站上講台,我的腦袋知道要讓大家思考,但行為卻做不出來。因為我回想自己當學生的經驗,我幾乎找不出有什麼課給我大量的時間與空間來「思考」,倒是有大量的作業、考試、報告…還有老師的口水。

或許曾遇過一兩位「有趣」的老師,我記得他們的樣子、說的笑話,但是當這些老師從我生命中離開後,他們在我心裡留下的,除了樣子與笑話之外,真正滋養我生命的內涵,幾乎沒有,不然就是比例少得可憐(相對於整個課程的時數)。

我赫然發現,我不知道如何當一個引導同學思考的老師。

回到生命教育的本質,這是絕對不會有「標準答案」的科目。生命教育的目的就是讓同學門為自己預備一個獨特又圓滿的人生。

「獨特」代表著你可能要嘗試很多的錯誤,拿開許多不屬於你生命的東西,這需要很大的勇氣,這是很不容易的課題。

「圓滿」象徵你沒有遺憾。說明白一點,你願意放下原本放不下的,可能你還是不懂,請給我多些時間,因為我也還在學「圓滿」這堂課,而且還只在初級班。

這讓我一直在想,我該在「生命教育」中給大家什麼?我要如何進行?尤其我不是那種口是心非的人,所以我無法用過去的方式進行這堂課。

我問自己:「當我面對生命的困境、難解的問題,甚至在生存意志薄弱、找不出生命意義與價值時,是什麼讓我一次次的去面對、去接納,並且超越心魔,重新擁抱生命,坦然走回內心召喚的道路…究竟是什麼?」

我在自己生命的軌跡中看見,閱讀與書寫是我的生命導師,而且是「隨傳隨到」的大師!

在談閱讀與書寫前,我先問一個問題:「你相信每個人都有足夠的內在力量,引導人們邁向獨特且圓滿的生命道路嗎?」我想「內在力量」才是我想表達的重點,閱讀與書寫只是發掘它們的途徑。

心理學家、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指出人有「生的本能」,這個能力推動我們前進、創造、發展生命的所有可能。我們還是嬰兒時,不需要學習、也不用經過任何人的許可,我們就會成長與發育。這是身體的成長本能,也是「生的本能」的展現。

除了身體的成長之外,我認為「生的本能」也會展現在心理與靈性的成長。隨著身體發育趨於成熟,你可能開始渴望求知、交友、建立一段親密關係、找到一個身份的認同、藉著工作來自我肯定或是開創自己的事業,這些都是心理的成長。

或許等你年紀再大一點,你開始有足夠的經驗讓你反省:「我做的一切有什麼意義?這是我追求的價值嗎?如果沒有外在與社會的定位,我怎麼定位自己?我是誰?生命最終指向何方?我準備好接受了嗎?」此時,你會開始靈性的追尋。

有些人像接力賽一樣,身體成長進入尾聲後,進入心理的成熟,然後是靈性的探尋。有些人則沒有明顯的界線,甚至在童年就開始思索生命的意義。

這沒有對錯的問題,只是個別差異的事實。

你的成長在那個階段?有什麼渴望?有沒有什麼困擾著你?還是你什麼都不想!什麼都不在乎!

無論你的狀態如何,我相信你一定有「生的本能」,因為你是活生生的在我面前,你是這麼的年輕!

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自己,或是找不出任何有興趣的事,還是沒有什麼理由的不快樂、看誰都不順眼。我認為你有可能壓抑了自己的「生的本能」。

我不是在指責你,相反的,你是個受害者,應該得到更多的同理。

我們活在一個以擁有什麼來定義一個人的世界,所有的一切催促人們去緊抓著財富與權勢,而不是活出人性的本質。連教育的目的也變相成竭力讓學生化身為資本社會的螺絲釘,而不是協助學生成為一個肯定自我價值、並同時為他人帶來祝福的人。

這樣的環境,也難怪我們會壓抑。你只要去了解一下,有多少比例的人每天在忍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,卻無法也無能離開,你就會懂我的意思。

其實,多數人都是如此的過著他們的日子,包括你認識的多數人,特別是你很羨慕的那幾個。

或許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,本來就會有些必要的壓抑-通常我們稱之為「妥協」。所以我也不敢自大的說自己過著完全沒有壓抑的日子。

我不會說自己要「教」你什麼,我只是很誠懇的跟你分享,我如何透過閱讀與書寫找回那內心源源不斷的生命能量與智慧。

在我分享自認的閱讀與書寫前,我想再問兩個問題:「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?如果喜歡,你為這個世界做了什麼有價值的事?如果不喜歡,你為自己做了什麼?」如果你無法毫不心虛的回答我的問題,我真心希望你能聽聽我的分享。

我在生命教育中所談的閱讀,不是教科書的閱讀,不是應付考試的閱讀,不是為了交報告的閱讀,也不是為了能讓你找到一份工作的閱讀。我談的閱讀,是自由的閱讀、樂趣的閱讀、不帶目的性的閱讀。雖然這種閱讀可能是別的老師或父母所認為的閒書,說得好聽一點叫「課外讀物」,難聽一點就是你花太多時間會被罵的那種,更別說在上課時間大剌剌的拿出來讀了。

自由閱讀為什麼跟內在力量有關?我們來模擬一下,當拿開所有的外在動機(考試、工作、同儕話題…),在茫茫書海中,你為什麼會被某一本書吸引?儘管你可能說不太清楚理由,或是說一些不太像理由的理由(封面漂亮),可是我相信其中肯定有些你所需要的東西。

如果你喜歡愛情小說,可能你渴望與他人建立親密關係。在親密關係中你可以感受到存在的意義與價值,在愛與被愛的經驗裡得到滿足與快樂。或者是,你一直缺乏與他人相依相屬的感覺,你想知道這種感受究竟是什麼?

如果你喜歡漫畫《火影忍者》,可能你跟主角一樣渴望得到肯定與認同,或是希望像忍者一樣,建立與擁有屬於自己的特殊能力。

如果你喜歡美容造型有關的書籍,或許你在乎自己在他人眼中的樣子,甚至渴望每個人都能展示出自我的美好。當然,透過你的妙手改造是更棒的了!

沒有外在動機的干擾,這些選擇正是你最有力量的生命呈現。

如果這是一個沒有壓抑的世界,喜歡愛情小說的你可能不會只停留在男歡女愛的故事,你可能會開始涉獵家族、種族、一直到人類全體關係的議題,而且不只是通俗小說,你會開始讀經典文學,讓世界上眾多智者告訴你,他們認為的愛是什麼?然後,你將會有自己獨到的看法。

而《火影忍者》的愛好者則可能開始讀一些傳記,甚至發展到哲學思想的理解。愛美的朋友可能會去了解「美學」的來源與歷史,從一個跟隨者變成一個潮流領導者。

這一切的前提是「沒有壓抑的世界」,偏偏現在的情況並非如此。

我邀請同學們選擇「自由閱讀」的書籍時,很多人不知道怎麼選,也有一些人根本不喜歡閱讀。

如果食物是身體成長與力量的來源,那麼閱讀則是心理成長與力量的必要食物。閱讀與電子媒體(電視、網路)有所不同,閱讀是主動的攝取,電子媒體是被動的豢養。被動進食的人幾乎都是病人、不健康的人。

對於不知如何選書的同學,請你們放鬆心情,我沒有要考試或請你交一堆沒意義的讀書報告。你可以從自己的興趣或讓你快樂的事為選書的方向。甚至「隨便」選一本都可以。我是說真的!

當你隨便選一本《A》,為何不是選《B》?我相信一定有重要的原因,我們一起找出來。如果最後你發現自己真正想讀的是《C》,那又何妨?我們就從《C》開始吧!

我只希望有個開始,後面的就順其自然,通常會有不錯的發現。

對於不喜歡閱讀的同學(連漫畫都不看),請你試著想想,你把閱讀跟什麼連在一起了?考試?壓力?如果是這樣,請你回想我在前面表示的「自由閱讀」是什麼?如果一想到閱讀你就會感到無聊,我幾乎可以確定你是選錯書了,這個部分請讓我協助你。

如果過去你曾因為閱讀選擇被禁止、批評、甚至責罵,在我的「自由閱讀」中,這一切都不會發生。

我的任務是跟你一起建立自由閱讀的習慣。如果書是心靈的食物,我們一起設計屬於你的菜單,找你需要的食材。

我不能、也不會「餵」你,我希望讓你有「覓食」的能力。

但是,回到實際的問題,一個班級動輒四、五十人,我如何照顧到大家?我先承諾自己會盡力,可是請同學們也盡可能付出相對的主動。縱然如此,我也不可能照顧到每一位同學啊!

所以,我把活水網公開給同學們,希望透過網路的便利與裡面的資料,給你閱讀上的啟發。

我也希望在這學期結束後,你可以把活水網當成自己的充電站,如果你有任何問題,歡迎透過部落格告訴我,我會盡力幫助你。

接著談書寫。

常常聽醫生說:「營養均衡加上多運動是健康的不二法門。」如果閱讀能讓心靈「營養均衡」,那麼書寫則有如心靈的「運動」了。

我所談的書寫究竟又是什麼樣的書寫呢?是不是讓你寫一堆枯燥乏味、言不由衷的詞句?然後讓你在往後的日子中,如果不是因為應付學校,便永遠不會把筆拿起來?

我要帶給大家的書寫並非如此,請你別用交作業或報告的心情,先入為主的嫌惡起來。

我強調的是「自由書寫」,按照《心靈寫作》所說,自由書寫有以下「原則」:

一、手應當不停地寫。(不要停下來重讀你剛才寫的那一行,那只是在拖時間,並在設法掌控你正在說的話。)

二、不要刪除。(那是在編輯你寫的東西,就算寫出來的並不是你原本打算寫的東西,也隨它去。)

三、別擔心拼錯字、標點符號和文法。(甚至別去管是否把字寫出了格子,或超出線。)

四、放鬆控制。

五、別思考,別想著要合乎邏輯。

六、直搗要害。(倘若你寫出了可怕或太過赤裸裸的東西,那就一頭鑽進去,其中說不定蘊藏了很多能量。)

我希望你別把「原則」當成是「規定」。原則只是為了引導你呈現內心的真實想法。

在課堂中有一些同學本來就有書寫的習慣,所以當我提到,只要有足夠的專注與投入,有時候回頭看看自己寫的東西,都會不自主的欣賞與讚嘆。

如果你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,我相信只要你願意相信我,投入每次自由書寫的機會,我會盡力引導你的。

其實,生命教育的核心精神就是「尊重」-尊重他人、環境、乃至於宇宙萬物的存在,但一切要從尊重自己開始。

自我尊重既不是自貶、更不是自傲。每個人都是承襲自自然的生命,自然有其規律與智慧化育萬物。同樣的,每個人也都有同樣的內在力量,為我們指出生命的方向。

自由書寫正是讓你開始聽見這內在導師的教誨,我們先學著「聽見」,然後去相信、去行動。

我知道很多同學一開始只會寫「沒有意義」的東西,像是「無聊、無聊、無聊…」、「不知道要寫什麼…」你不妨試試,全神貫注在這些「沒意義」的念頭上,就只是重複的在紙上寫下這些「垃圾念頭」,不用多久時間(一般人只要十分鐘或更短),你的心會開始問自己:「我在無聊什麼?」、「這樣下去真沒意思,我來試著寫…」恭喜你!你的心已經開始引導你了!當然,前提是專心與不停止你的筆。

如同寫下你的憤怒,在你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之前,你會開始了解憤怒的真相,然後以更有智慧的方式面對憤怒的來源。

到這裡不知不覺寫了好多,我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有這麼多話想跟大家分享。我投入了自由書寫,我的心就帶著筆寫下這些,其中我看見了許多令自己吃驚的智慧洞見。

希望你能相信我,並非因為我是老師,所以能有這樣的能力。我只是相信自己的心-那智慧的來源。

你的內在也有相同的力量,我們都是造物者的祝福,你我是一樣的。

我的課將以自由閱讀與書寫為主軸,我不是教你「關於」閱讀或書寫的「知識」,而是邀請你進入閱讀與書寫的「行動」。

只有實際的閱讀書寫才能學會閱讀與書寫,只有深入你自己的心,你才能明白「生命教育」的目的。

最重要的事,明白「生命」是什麼。

祝福你有個「獨特又圓滿的人生」。

[各位朋友如果有痞客的帳號,請幫忙凱宇推薦上專欄喔!! 感激不盡!!]

 

按此推本文到噗浪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