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方人普遍採取「一刀切」的思維方式,把變和不變分開來看,好像要變就不能不變,要不變便不能夠變。因此提出權變理論,認為求新求變,創新才能應變,似乎宇宙一切都在變,不變就不能生存發展。

    中國人的陰陽思惟,擅長把變和不變合起來看,認為變中有不變,不變中也有變。只有站在不變的立場來變,才能夠以不變應萬變,務求變得恰到好處,而不致亂變。這種變即不變,不變即變的概念,現代人和西方人站在一邊,覺得很難理解,甚至於加以嘲笑。


    愛因斯坦的相對論,並不反對絕對的存在。沒有絕對,哪裡來相對?一切都是相對,這一句話本身就相當絕對。可見變與不變,是分不開的。沒有不變,哪裡有變?沒有變,又有什麼不變?我們可以說變昰常,而不變是非常,不能夠完全否定不變的存在。

 

    一切都在變,至少眼前所生產的東西,樣子不能變,品質也不應該變,否則二人如何生產?一切都不變,公司的研發部門便沒有設置的必要。設計人員,也就找不到工作。變和不變,事實上同時存在,也有必要如此,才能夠達成持續中有變化,而變化中有持續的要求;一方面研究發展,一方面則生產銷售。


    中國式管理,依據天變地不變的自然規律,認為高階層應該求新求變,而基層人員則應該一切遵守規定,不可以擅自創新、改變。中階層人員,夾在變與不變之間,必須將高階層的變,合理地轉化成為基層的不變。


    高階層的變,應該秉持若干不變的原則,也就是變中仍然有其不變的部分。基層的不變,也應該按照中階主管的指示,逐漸改變若干操作方法和次序,甚至改變使用的設備和工具,可見不變之中,仍有其變的成分。


    中階層將變與不變合在一起,變到好像沒有變一樣,稱為合理應變。事實上這是最難運作的部分,非經訓練和磨練,很難圓滿達成這樣的需求。


    西方人不善變,可以放心地鼓吹求新求變,結果還是不太會變。中國人最善變,如果不昰歷代聖哲,看出這一特性,大力主張持經才可以達變,確定常則的必要性和重要性,我們人人亂變,恐怕早已滅族了。現代人不明此理,倡導求新求變,惡果已經十分顯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