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言:認為做事比做人重要,好好做人,是為了好好做事。工作的績效,才是值得追求的目標。工作比人重要,是以事為中心的象徵,勉強實施中國式管理,實際的效果,當然不可能好。 


中國式管理,並不是任何人想要實施,便能夠如願以償的。因為它和以西方式管理以事為中心,有很大的不同,必須真正出乎內心,確認以人為中心,才能有效。


我們認為典章制度,當然十分重要。從歷史的記載,可以看出中國人很擅長制定制度。訂得相當嚴密周全,只不過執行起來,很難奏效,經常覺得有心無力。和執行力沒有太大關係,千萬不要錯怪執行人員的努力才好。我們的文字,語言和民族性,實際上都和以人為本息息相關,充滿了彈性和變化。所以領導者的心態,足以影響條文的解釋、寬嚴的拿捏、先後的次序、速度的控制以及處理的方式。領導的力量大於管理,是很難改變的事實。關係的影響大於法制,也是不能否認的現象。事業的成敗,領導者應該負起百分之七十的責任。這是以人為中心,所必須重視的關鍵所在。


請領導者悶心自問,人生的目標是什麼?我所提供三種答案,以供參考。一是賺錢,一是把事情做好,一是把人做好。看似簡單,卻含有很大的玄機。


明白說出:不就是賺錢嘛!這種領導者天真可愛,一點也不可敬,不必研究中國式管理,根本差得太遠。


心裡想著賺錢,但是不敢明說,在其它兩者之中,任擇其一。這種不實在的人,也不能實施中國式管理。


認為做事比做人重要,好好做人,是為了好好做事。工作的績效,才是值得追求的目標。工作比人重要,是以事為中心的象徵,勉強實施中國式管理,實際的效果,當然不可能好。


瞭解人生在世,這一輩子到人間走一回,目的在提升自我,使自己有所精進,把人做好。所有的工作,休閒、玩賞、創造,如果不能促使自己把人做好,可以說都是白做,並沒有什麼價值。具有這樣的認識,領導者自然以人為本,體會出好好做事,原本是為了好好做人的道理。透過工作的歷程來自我提升,從職場生活中修己安人,必然捨棄西方以事為中心的精神,依循做人做事的規律,重返中國式管理的途徑,而無所猶豫。


工作績效非常重要,但是必須以良好的人倫關係為基礎。前者為好好做事的表現,後者是好好做人的功夫。好人做好事,便是中國式管理的具體發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