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實施中國式管理,必須把自己的腦筋弄弄清楚。因為腦筋不清楚的管理者,根本不明白什麼叫做中國式管理,當然無從實施,更不能判定中國式管理的好壞。

    首先,要真正以人為本。認清「人活著,就有價值」的真理。上天要我們活著,並且表現出不一樣的生活方式。人類透過不同的方式求生存,宇宙才會多彩多姿。組織只能夠尋求志同道合的人員,卻不應該否定其他人的生存方式。道不同,頂多不相為謀,並不至於受到排斥和欺凌、壓制。請做不好的人離開,也應該客客氣氣,以求好聚好散,不應該冷言嘲諷,給予難堪。


    第二,必須確實認定徳本才末。把人的道德修養,視為根本的要求。品德良好,才看能力如何?而不是只論才能,卻不考慮其品德。可惜,我們今天的教育從幼稚園開始,只有知育並不重視德育,反而振振有詞認為品德的評鑑缺乏客觀的標準,不能夠正確地量化,所以僅供參考。從幼年開始,我們只有立志做大事,似乎沒有人立志做大人。要做大人太容易了,只要多吃飯、多運動,大人就做成了。要做大事太難了,必須好好學習,增加各種知識、技能,還不一定能成大事。因此重視做事、輕忽做人,已經成為普世的準則,所以實施中國式管理,確實有相當的難度,很多人心理敢想,卻實在不敢去做。


    第三,凡事慎始善終。把每一件事都當做要成大人的大事,小心謹慎、不敢絲毫有所輕忽。不像現代人速度優先,快還要更快。不希望輸在起跑點上,卻大多死在跑道上。實際上方向比速度更優先,必須方向正確,才能夠加快速度。否則方向偏差,愈快愈不利。慎始並不能保證一定善終,何況不能慎始,剛起步就錯誤百出,當然不可能善終。慎始之後,必須步步為營,在過程中時時做好合理的調整,也就是用心趨吉避凶,才能夠獲得良好的結果。可惜現代人大多滿腦子趨利避害,只知利害卻不知道吉凶是什麼?當然很難實施中國式管理。


    管理者先確定這三個不變的理念,並且真正具體落實到自己的行為,態度上面自然可以發揮參考力,使成員獲得共識,大家逐漸形成這樣充滿人性化的組織文化,才能夠逐步邁向中國式管理,事事合理、人人高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