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引言:努力、認真、負責、勤奮、忍耐、謙虛、好學,這些看不見的無形因素,有時候比能力更為重要。有形和無形加起來,還需要合理的發揮。能不能如此?那就要看心的活動了? 
 


請管理者自問:對自己的上司,最在乎的是什麼?對自己的部屬,最介意的又是什麼?


我們最在乎的,應該是自己在上司的心目當中,究竟占有什麼樣的地位?我們最介意的,好像是部屬的心中,到底有沒有這位上司的存在?活在他人的心中,對中國人來說,有如西方人希望活在上帝心中,同等重要。因為人的生命有限,所以普遍企求永生。西方人走的是宗教的途徑,希望透過上帝的關愛,寄望於「信我者得永生」。中國人不走宗教路徑,卻能夠直取人心,深信「只要大家心目中有我,就是永生」,因此活在他人心中,成為十分重要的指標。大家永遠記得我,我就永生了,實在是簡便而又合乎人性的方式。


有形的東西,不但不持久,而且不可靠。一個人的能力,基本上很難加以鑑定。就算真的有能力,若是不用心,也不一定用在正確的方向。常見有能力的部屬,整起上司來,更加殘酷、野蠻。努力、認真、負責、勤奮、忍耐、謙虛、好學,這些看不見的無形因素,有時候比能力更為重要。有形和無形加起來,還需要合理的發揮。能不能如此?那就要看心的活動了?




努力沒有用,用心才要緊。能力所表現的效果,要看心中有沒有上司?才能夠確保成效。你心中有我,我心中也有你,不但可靠,而且持久有效。


中國式管理,最在乎的是心。由於人在那裡,心不一定在那裡,而心在那裡,人一定在那裡。我們不像西方人那樣,採取工作導向。以工作績效來評量一個人的成就。我們採取關係導向,用關心來希望大家自動努力。關心的意思,其實就是把對方的心關起來,使其產生向心、信心,因而自願交心,彼此綁心,當然同心。


上司千方百計,要探知部屬心中有沒有我?部屬多方探測,想知道上司心目當中,有沒有我?中國式管理,把這種只能憑自己的感受,無法明白詢問或保證的無形因素,當做重要的指標,難怪無法量化。凡數字都能夠造假,只有內心的感受才最真實,這是西方現代化管理所難以接受的做法。中國人不容易相信數據,數字會說話,往往對有利的一方具有吸引力,不利的一方則嗤之以鼻。我們相信自己內心的感受,果真心知肚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