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引言:人有靈魂,可以永遠不死。身體不過是靈魂這一世所使用的工具,好比旅客所暫時住宿的旅店,用畢即離去,用完便捨棄,不必要留戀不捨。


作者:曾仕強 


    如果認為人類只出生一次,也僅僅死亡一次,叫做一次生死論。秉持這種觀點的人,不一定要實施中國式管理,因為怎樣管?如何理?基本上都沒有什麼影響。反正死後一了百了,生前的種種,一筆勾消,還有什麼值得檢討、研究的?若是認為人類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,能夠交替下去,那就是多次生死論。今生死後,還有來世,這時候就需要研究中國式管理,以求一世比一世活得更有意義,也更有價值。

 

    人有靈魂,可以永遠不死。因為靈魂是能量,所以不滅。身體不過是靈魂這一世所使用的工具,好比旅客所暫時住宿的旅店,用畢即離去,用完便捨棄,不必要留戀不捨。下一輩子再出生時,又有一個嶄新的軀體,可供那一世使用,相當於換一個新的工具,當然很好。


    旅店再美侖美奐,屬於五星級的,豪華舒適,旅客也不可能把它帶回家。旅客所能夠享受的,是暫住時的安寧和歡愉,然後懷著滿意的心情,結帳離去。


    人死亡時,靈魂最後一次離開這一生所使用的身體。雖然說平常也有靈魂出竅的記錄,卻沒有這一次不再返回的決心。邱吉爾瀟灑地說:「旅店關門時,我就走。」實際上是看清楚靈魂不死,走了依然存在,才這麼坦然。靈魂帶走的,不是這一生的財富、名望和實力。靈魂所能夠帶走的,只是這一生所累積的做人的條件和修養,以便下一輩子出生時,具備良好的條件,把人好好做起來,並且增進自己的修養,務求把人做得更好。


    每一世所面臨的生存環境都不一樣,所需要的生存條件都不相同。所以知識和能力不必帶走,以免下一輩子先入為主,反而和當時的情況格格不入,產生不良的障礙。靈魂帶走做人的條件和素養,再配合當時的實際情況,透過當時的工作,繼續把人做好。


    既生為人,當然以做人為根本。人都做不好,談什麼其它的東西?又有什麼用?中國式管理,主張透過好好做事來好好做人。任何決策,都應該以安人為指標。股東安不安?員工安不安?顧客安不安?社會大眾安不安?各方面都安,才能夠做。有所不安的地方,則應該設法加以調整。安然後為,這是做人的基本。不能夠眛著良心去做,事後才希望做善事來彌補,沒有用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