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言:中國式管理,便是合理化管理。管的合理,即是中國式管理。


中的意思是合理。當年朱熹老夫子一句話就說完了:「無一事不合理,叫做中。」凡事求合理的國家,才能夠取名為中國。做人做事都合理的人,才有資格稱為中國人。依此類推,中國式管理,便是合理化管理。管的合理,即是中國式管理。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常以有理、無理來評量。經常用「豈有此理」來反應,可見「情、理、法」之中,我們最重視理。換句話說,合情必須合理,以避免濫用感情,造成感情包袱;而合法也應該合理,否則就不是合理的合法了。


合法是合理的基礎,離開法,便沒有什麼情理可言。所以制度化是所有管理的基石,中國式管理當然不能夠例外。我們從周朝開始,就十分重視制度。孔子對周公推崇備至,可見儒家也倡導制度化。但是,過份強調制度化,對於人情、義理,難免有所偏失。如果形成「只求合法,不必顧及情理」,造成「合法就可以做」的風氣,請問所訂的制度,能保證合理嗎?隨著時間和空間的變遷,是不是常常出現合法卻不合理的爭議?


何況制度只能管好人,並不能夠管理人。為了防止壞人違規,必須增加很多防弊的措施。於是好人的手腳都被綁住了,更加方便壞人的為所欲為。社會上常見好人被壞人欺負,歷代不斷重複小人當道,君子受害的慘局,便是制度無能為力的明證。制度必須合理,所以管理必須制度化,而制度化的管理並不是良好的管理。應該提升層次,講求管理合理化。可惜理不易明,合理不合理,實在很難講。我們從人性化的層次,來追求合理,這才發展出一套由情入理的道路。簡單說起來,便是給足對方面子,讓他自己講理。這種先由情入理,以求合情合理,大家都有面子。實在不講理的時候,再依法為理,藉由合理的法來加以約束,所構成的情、理、法架構,可以說是中國式管理的精髓。


所有管理者,最好明白「人生最主要的是生活,生活最要緊的是人情,人情最重要的是合理」的道理,塑造出同仁有情,彼此用心求合理的組織文化。無論何時何地,大家都覺得很有面子,感受人情的溫暖,卻又能夠人人自動自發,個個認真負責,彼此協同一致,發揮高度的團隊的精神,把工作做好,同時把人也做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