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新人類文明文教基金會贊助協辦【綠色的明天】活動,以下為相關新聞資訊!

 

副總召集人李幸娟接受飛碟電台6/26綠色明天專訪,請連接收聽
http://mymedia.yam.com/m/3105629 (訪問在19分開始,但是也請您從第一分鐘開始收聽'也許可以開始知道有另一種關心時事的方法)


超抽地下水 李鴻源:高鐵一定垮 更新日期:2010/06/27 05:24

中國時報【朱立群、許俊偉/台北報導】 

「高鐵一定會垮!」台大土木系教授、前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說,高鐵沿線因民眾超抽地下水,每年平均地層下陷七公分,照此趨勢下去,高架軌道未來一定會垮;台灣高鐵對此強調,超抽地下水是國土規劃急迫需解決課題,不是高鐵公司或交通部可解決,有待行政院出面協調各部會統籌面對。 李鴻源推算,地層下陷主因是民眾每年超抽六○億公噸的地下水,相當於一五○座水庫蓄水量,非常驚人。

但究竟高鐵什麼時候會垮?他堅信只有高鐵算得出來,因此呼籲高鐵立刻公布評估模擬的數據,讓社會大眾知道橋樑的結構可以承受到什麼程度。 李鴻源昨天出席財團法人清潔生產與區域發展基金會主辦的「綠色的明天」永續發展會議,語出驚人地斷言,再不正視國土規劃、地層下陷問題,總有一天高鐵會垮。李鴻源表示,西南沿海是地層下陷大本營,例如國光石化工業區預定地的彰化縣大城鄉,一年就要下陷十四公分,國光石化未來如果也抽地下水,將加速地層下陷。 高鐵公布資料也顯示,沿線各縣市墩柱沉陷情況近年雖趨緩,但整體深度仍不斷加大,其中彰化溪州段前年沉陷三.四公分,去年四.三公分,是唯一沉陷幅度不減反增的路段。從四年前開始監測以來,溪州段已累積沉陷十五公分。 至於雲林段跨越台七十八線部分,差異沉陷值達一千五百分之一.○七六,逾一千五百分之一的警戒值,是目前高鐵沿線唯一警戒路段。但專案小組強調,距離必須減速通行的一千五百分之六的安全值仍有段距離。 交通部高鐵局官員說,水利署資料,高鐵沿線彰化到高雄一五○公里路段,兩側一.五公里內約卅萬口水井中,高達廿九萬口是非法,無奈封井問題不是交通部權限

新聞來源:中時電子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